养生保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养生保健

警惕药物引起的老年人跌倒

点击数:7272017-02-24 08:24:08 来源: 搜狐

  年纪大了,吃着药,某天不明原因跌倒,头磕破了。医院就诊,药师说可能是正在服用的药物导致的。为什么?怎么做可以避免呢?

  据统计,跌倒在我国全人群的意外伤害死因中排在第4位,更是65岁以上老年人的首位伤害因素。林林总总那么多药,经总结有八类药品服药后血压、意识、视觉、平衡力等受到影响,从而增加跌倒风险。药物口服后30分钟至1小时更是跌倒的高风险期。

  那么,哪些药可能增加老年人跌倒的风险呢?药师提示,下列8类药需要注意:

  【降血压药物】

  代表药物有美托洛尔、特拉唑嗪、氨氯地平等。在服降压药时,最常发生的是眩晕、晕厥和短暂意识丧失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从而导致跌倒的发生率增高。究其根本,主要因为降压药产生人体血流动力学的改变,导致体位性低血压。

  【降糖药物】

  代表药物有二甲双胍、格列本脲、格列吡嗪等。降糖药可不同程度地影响意识、精神、视觉、平衡等,且有导致低血糖的可能,使服药者跌倒风险增加。

  【抗精神病药物】

  代表药物有氯氮平、奋乃静等。这类药物长期使用时,易导致共济失调,可引起头晕、反应迟缓、眩晕和体位性低血压等不良反应,是引起跌倒的重要危险之一。

  【抗抑郁药】

  代表药物有氟哌噻吨美利曲辛、文拉法辛、阿米替林等。这类药物阻断α受体和增加5-羟色胺而影响血压和睡眠,阻断M受体引起视力模糊、睡意、震颤、头昏眼花、体位性低血压、意识混乱,也被认为是服药者跌倒的重要危险因素。

  【抗癫痫药物】

  代表药物有苯妥英钠、苯巴比妥、苯二氮卓类药物(如地西泮、氯硝西泮、劳拉西泮等)、丙戊酸钠、卡马西平等。该类药物易发生眩晕、视力模糊、共济失调等不良反应,影响平衡功能和步态,导致跌倒。

  【利尿药物】

  代表药物有氢氯噻嗪、呋塞米等。这类药物在起利尿作用的同时,患者可因机体短时间内丢失大量体液和电解质,出现嗜睡、乏力、头昏、站立行走不稳而跌倒。

  【止痛药物】

  代表药品为阿片类药物。止痛药可降低警觉或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导致跌倒。同时止痛药除镇静外,尚有肌肉松弛的作用。老年人服药后,尤其容易出现昏沉、神经运动功能减低;步态不稳再加上环境湿滑、大动作转换,更易发生跌倒。起床、上厕所时是跌倒的高风险期。

  【氨基糖苷类抗菌药物】

  代表药物有阿米卡星等。这类药品可干扰前庭正常功能,增加跌倒的风险。

  上述药品,虽然可能导致跌倒,但一般人能“扛得住”;老年人运动灵活性降低、多种药物联用、用法用量不当、服药不规律等,因服药而跌倒受伤害的情况较为常见。

  有病得用药,用药易跌倒,咋办?若要预防老年人因药品跌倒,须得牢记:

  1. 服用致跌倒药物后,动作宜缓慢,用药1小时内尽量不要外出。

  2. 减少不合理用药,杜绝不遵医嘱而随意增加用药剂量与种类。

  3. 凡能引起跌倒的药物应从小剂量开始给药,缓慢增量,密切观察与适应。

  4. 切忌乱服药,就诊或购药时,需告知医生、药师正在服用哪些药物,避免重复拿药,尽可能避免同时服用多种易导致跌倒的药物。

  转载,原作:北京天坛医院药剂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