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伴夕阳”川农大志愿者走进老年公寓,同老人一起种多肉

点击数:2018-04-17 16:39:35 来源: 中国大学生在线

    “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激昂的歌声从四川省“康馨缘”老年公寓传出。这是川农志愿者慰问探访老人家的场景。
  
  为了奉献出大学生的爱与责任,呼吁更多的人关注老年人。近日,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前往“康馨缘”老年公寓,为老人们送去关怀,带去陪伴。

\

  

  参加活动的全体志愿者合影留恋。 尹思洁 摄
  

  歌声传递温暖 “青春夕阳”相互“献礼”
  

  “社会主义好, 社会主义好! 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地位高, 反动派被打倒……”公寓的会堂里传来了整齐的声音。这是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技5班表演《社会主义好》节目的场景。
  
  “你们去年来的时候我就在这里啦,昨天听说你们要来,今天一大早我就在盼望着你们来,可把你们给盼到了。”李希强老人笑着说。
  
  据悉,李希强老人今年已经78岁,2014年至2018年一直在“康馨缘”老年公寓居住。被问道对于志愿者到来的想法,李希强老人说:“你们能够来我就非常开心了,都是一群很好很乖的小朋友,希望你们以后也能够经常来看看我们。”
  
  “活动前是很期待也很激动的,因为我以前没有怎么参加过这样的活动,同时不知道爷爷奶奶的态度会是怎么样的所以也有点紧张和担心。参加完发现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和我一起的奶奶对我就像对亲孙女一样,还送了我一张她的照片,就觉得很感动,我们对老人的关心真的是不能少的,所以以后也会和室友回去看看爷爷奶奶们。”志愿者付钶钇表达了对于这次志愿活动的感受。
  
  “康馨缘”老年公寓的负责人向记者说,虽然这些老人家虽然岁数大,但是心态年轻,绝大多数老年人都能歌善舞。
  
  在老年公寓里,志愿者们陪老人们一起唱歌。从《社会主义好》到《在那遥远的地方》,唱了近四十分钟。
  

  “多肉拼盘”绿植吸引老年人
  

  “先将一部分土倒在花盆里面,再将装在器皿中的多肉移栽到花盆中,铺上另一部土后,加一点水,铺上石子就行了。”志愿者刘琦君为老人们介绍如何移栽多肉的场景如是说。

\

  

  志愿者和老人一起种多肉。 尹思洁 摄
  

  多肉的摆放与栽培主要以艺术创造为主,志愿者用石子来装饰和保护多肉的土壤。“鱼菜共生”“多肉拼盘”等活动吸引老人们的注意力。活动负责人邹熊告诉记者,根据园艺疗法这个课程,了解到绿植对老人有较多潜移默化的好处,而多肉拼盘简单易操作,可以让老人参与动手制作,所以选择了多肉拼盘作为主体,让志愿者们制作“鱼菜共生系统”给老人展示。
  
  在制作多肉拼盘的过程中,一个老人细心的举动吸引了志愿者,无论是埋土还是填石都当做艺术珍品一样对待。被问及为何如何认真种多肉时,高鑫伟老人笑着说“以前年轻的时候就是做设计工作的,老了以后家里都养着植物,所以对待这些东西就相对比较细心吧。”
  

  夕阳朝气蓬勃  “80后”老人热爱国家新闻
  

  邹熊认为大学生志愿者在陪伴老人的同时,不仅要给老人们传递关爱,传递青春带的活力。更因学习老人对生活的热爱,学习他们的心态。
  
  “我记得合唱的奶奶们再唱第二首歌收尾时,大家都努力唱上去的高音,这当然不只是因为她们爱好唱歌,是因为她们热爱生命。”邹熊在采访中说道,老人们在古稀之年有这样的力量站在人前去表演,这种心态值得大学生学习。
  
  黄顺英老人今年87岁,笑称自己是一个“80”后。据了解,黄顺英老人年轻的时候在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从事设计工作,“我平时喜欢听广播,听‘中国之声’,打开窗户,阳光会进来,打开耳朵,宽容会进来, 打开心灵,温暖会进来,打开中国之声,世界会进来。”
  

  孝道延续,志愿服务永不止步
  

  “青春伴夕阳”这个活动主办方已经办了六年,今年是川农大参与这个活动的第二年。本次共有六十五位活动志愿者参与。
  
  在活动开始前,由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团委副书记董尧抽出了六个号码,由志愿者为抽中的六名老人进行素描画像。活动结束时,志愿者将画出的素描画像送给了老人家。

\

  

  老人手拿画像与志愿者合影纪念。 尹思洁 摄
  
  据了解,动物科技五班和六班的同学将这次敬老志愿活动也作为班级的团日活动。六班团支书寇国栋告诉记者“这种活动形式新颖,既可以对孝道进行传承,又可以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同学们可以在这个活动中接触到很多社会意义上的知识,孝顺父母,耐心陪伴等等,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

  
  被问到今后的计划,活动负责人邹熊告诉记者“以后还是会以陪伴为主,只是方式可能会有所不同,手工之类的都是可以的,还是要进行前期调研,老人喜欢什么,我们就来什么,根据老人的喜好来定我们的活动内容。会将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一直延续下去。”


【作者: 江琳娟 温舒涵 尹思洁                       审稿人:ltxc(Top) 返回页面顶端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