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肉还能吃吗?”

点击数:2017-05-01 09:12:43 来源: 搜狐健康

   “儿子神秘兮兮打来电话,压低声音问:“我同学发了条微信,说某省某村,一名43岁男子在高速路口一家饭店,因吃大盘鸡感染H7N9死亡,告知大家暂时别吃鸡肉、鸭肉、猪肉。这是真是假啊?这马上就过节了,鸡肉能吃吗?还能出门吗?”

俺首先告诉他:“这事是真是假不用管,该干嘛干嘛,掌握好预防知识最重要。老妈的话可以不信,专家的话总有说服力吧!”

吃鸡肉会感染H7N9病毒吗?

地坛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医师蒋荣猛说:“且不说该男子感染H7N9病毒而死亡是否属实,即便是感染H7N9病毒而死亡,也并非吃大盘鸡而感染的。因为导致人感染H7N9病毒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是直接或间接暴露于受感染活禽或带毒禽类污染的环境。目前,我国确诊的H7N9病例,绝大多数发病前有活禽的暴露或接触史,且以暴露于有活禽售卖的农贸市场的比例居多。尚没有证据显示H7N9病毒能够通过妥善处理的禽类或禽蛋类传播给人类。此外,因为H7N9病毒对热敏感,65℃30分钟或100℃2分钟以上即可灭活,吃煮熟的食物也不会感染H7N9病毒。

监测显示,虽然我国一些地区发生了聚集性病例(每起2-3例病例,均无续发病例)发生,但尚无证据表明H7N9病毒能持续地“人传人”。

禽类怎么吃更安全?

禽是人体良好的食物蛋白质来源,价廉物美。鸡、鸭等禽类肯定可以吃的,但一定要吃得安全。

  

一是要注意尽量避免直接购买活禽、直接接触活禽和自行宰杀活禽。要尽量购买、食用有检疫证明的冷鲜禽、冰鲜禽及其产品。尤其在已经发现有H7N9疫情的地区,更不要去购买活禽。科学分析证明,集中屠宰的冷鲜禽、冰鲜禽,不但与现宰现杀的活禽具有同等的营养价值,还可以极大降低感染H7N9等疾病的风险。

二是一定不要从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也不要将从活禽市场或流动摊贩处购买的活禽与自家家养禽混养。调查发现,近期在一些已经关闭主城区活禽市场的地区,其城郊结合部和农村地区出现了H7N9病例,绝大多数是因为从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或将外来禽只与自家禽混养后造成暴露感染。

三是提醒老年人群,特别是原来就有慢性肺部疾病、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性疾病和体质比较差的人,购买禽类产品时更要尽量避免或减少与活禽接触,不去或少去有活禽的环境。

记住这些预防招数

1、出门远离活禽,更不要接触病死禽。不去活禽市场或者流动摊点购买活禽食用或者回家中饲养,在禁止活禽交易的地区,发现有流动摊贩销售活禽,应及时举报。五一小长假来了,走进农家院,看见老乡家的活禽,您可别兴奋,离他们远点儿,特别是孩子,别去招惹它们。

2、选择购买冷鲜、冰鲜禽类产品。禽感染H7N9病毒后,一般来说并不表现为发病或死亡。因此,表面看上去健康的禽,并不代表就是安全的。购买经正规部门检疫确认是安全的冷鲜、冰鲜禽类,可以极大降低H7N9病毒的感染风险。

  

3、生熟分开,烧熟煮透。

  

4、接触活禽要做好个人防护。戴手套、戴口罩、穿工作服,接触后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5、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不喝生水。居住、生活环境要注意适度通风换气。注意饮食和营养,保证充足睡眠,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出现状况要及时就医

  

如果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佩戴口罩,尽快到医院就诊,并主动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接触过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是否到过活禽市场等情况,以便医生及时、准确做出诊断和给予针对性的治疗。


【作者: 北京地坛医院                       审稿人:(Top) 返回页面顶端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