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版“致癌物”清单发布 你每天吃的它,也许就是一类致癌物……

点击数:2017-11-22 10:39:30 来源: 搜狐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

官方版“致癌物”完整清单

此次致癌物清单总共分为一至四类

一类(肯定致癌):有足够证据证明对人体致癌。

二类A(较大可能致癌):对人类致癌性证据有限,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证据充分。

二类B(较小可能致癌):对人类致癌性证据有限,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证据并不充分;或对人类致癌性证据不足,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证据充分。

三类(尚不清楚是否致癌):对人类致癌性可疑,尚无充分的人体或动物数据。

四类(基本不致癌):对人体可能没有致癌性的物质,缺乏充足证据支持其具有致癌性的物质。这一分类下目前只包括己内酰胺这一种物质。

在这些清单中

除了最近讨论很多的马兜铃酸

是一类致癌物之外

大家发现常吃的咸鱼也是一类致癌物

咸鱼作为“重口味”食物代表,是广受欢迎的下饭菜。但咸鱼等重口味食物在制作时需要经过高浓度的盐长时间腌制,而且中式咸鱼有脱水的步骤,这一加工方式和过程会产生大量的二甲基亚硝酸盐,这种物质进入人体后,会转化成致癌性很强的二甲基亚硝胺。吃多了会导致胃、肠、胰腺等消化道癌几率升高。

所以,以后要尽量少吃咸鱼、咸菜等腌制食物,避免“癌从口入”。

除了咸鱼

日常还有这些致癌物!

三类致癌物品导致动物和人致癌的证据都不明确,其实这一类导致癌症的可能性非常小。

主要代表:

苏丹红、印刷油墨、次氯酸盐、汞及汞有机化合物、聚丙烯、聚乙烯、聚氯乙烯、玻璃纤维、茶叶、茶碱、糖精、静态磁场、维生素K、胆固醇、灭草隆等。

★ 特别提示:不要以为只要是一类致癌物就都厉害,致癌物的分级只是看致癌证据是否充分,而不是看它导致癌症的能力强不强。

其实,食物会含致癌物

是因为食物在制作过程中产生了“癌变”!

而咱们可以通过观察外形、闻气味等

来辨别食物的“癌变”信号哦!

食物的这些特点正是“癌变”信号

1

食物发黄发褐(油炸类食物)

含有碳水化合物和氨基酸的食物经过120℃以上高温烹制后,颜色会发黄发褐,同时释放出诱人的香气,这个反应叫美拉德反应。

比如红烧肉、烤鸭、烤面包、烙饼、油炸食物……各种烹调后颜色变深发褐的处理,几乎都属于美拉德反应。

国际公认的致癌物丙烯酰胺是这个反应的一个产物。一般来说,食物加热后颜色越深重,香味越浓郁,丙烯酰胺含量也会越高。

因此,馒头片、面包片不要烤到太黄的程度,尽量少吃烤制、煎炸、膨化的薯类制品,如炸薯片等。

2

变焦(熏烤、油炸食物)

鱼、肉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加热超过200℃后会产生致癌物———杂环胺。

杂环胺化合物具有较强的致癌性和致基因突变作用。一般来说,加热温度越高、时间越长、食物水分含量越少,产生的杂环胺越多。

特别是变焦的鱼、肉类食品,不仅含有大量杂环胺,同时还有苯并芘、丙烯酰胺等其他致癌物。

因此应尽量少吃烧烤、炸鱼等食物。如果一定要吃熏烤和油炸食品,应该搭配绿叶菜和豆类、粗粮一起吃。

当然,致病是一个复杂、综合的过程,未必是单一因素导致的;况且,抛开剂量谈致癌,都是不科学的!

有的致癌物需要控制,比如烧烤,吃一点没事,只要不是长期大量吃就行。因此,大家也不必太恐慌。

“癌变”的食物有这些味道

闻味是判断食物是否“癌变”的重要手段。当出现以下几种味道时,就说明食物已经发生“癌变”,不能再吃。

1

哈喇味(常见食物:糕点、坚果类)

含油脂较多的食物如糕点、鱼肉类的干腌制品、核桃、花生、瓜子等放时间久了,就会产生一股又苦又麻、刺鼻难闻的味道。俗称”哈喇味“。

这是因为油脂很容易被氧化,从而发生酸败,导致哈喇味的产生。

吃了有哈喇味的食品,可能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长期食用还可能诱发癌症。

2

霉味(常见食物:面食类)

花生、面包、蛋糕、米饭、馒头等受霉菌污染的食物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下常会发霉变质。

霉菌可能产生毒素,比如我们熟悉的黄曲霉毒素。它被世界卫生组织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

3

氨水味(常见食物:水产干货)

腌鱼、虾皮、海米、鱿鱼丝、干贝、鱼干等水产干货如果储存时间过长,就会出现一种明显的氨味,颜色也会变成粉红色。

这是因为这些食物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蛋白质分解成的低级胺类不仅本身有毒,还容易与水产品中的亚硝酸盐结合形成强致癌物——亚硝胺

变质后的水产品即便是用水洗过,也不能让人放心食用。

4

腐臭味(常见食物:豆类等)

鱼肉、猪肉、鸡蛋、豆腐、豆腐干等富含蛋白质食物的腐败变质,会产生腐臭味。

蛋白质在微生物和酶的作用下,会被分解为有机胺、硫化物、粪臭素和醛等物质,有股恶臭味。

5

酸味(常见食物:米饭、糕点等)

粮食、糖类及其制品等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在变质时会产生有各自特征的酸味或馊味。

碳水化合物会分解产生单糖、双糖、有机酸、醇、醛类物质,因此会产生酸味或酒味。米饭发馊、糕点变酸、水果腐烂就属于这类变质现象。

除此之外,不良的炒菜习惯

也会让食物癌变,增加患癌风险

希望大家都能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拥有健康的身体哦~

想要看“致癌物”完整清单的朋友

- END -

【作者: 健康成都官微                       审稿人:(Top) 返回页面顶端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