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工作的意见

点击数:2015-07-01 16:45:17 来源: 四川农业大学 离退休管理处

关于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工作的意见

                                    校党字[2001]9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教职工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决定》和上级有关指示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就做好离退休教职工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离退休教职工工作的重要意义

离退休教职工是教职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离退休教职工工作是学校的重要工作。离退休教职工过去为学校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在依然是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不可缺少的力量。尊重离退休教职工就是尊重历史,周到细致地做好离退休教职工工作是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是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是每一个在位领导干部的政治任务和历史责任。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工作,在政治上尊重爱护离退休教职工,在生活上关心照顾离退休教职工,努力满足广大离退休教职工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有效解决离退休教职工进入高龄期和疾病高发期后的特殊困难,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把离退休教职工工作落到实处

为了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工作,综合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学校组建离退休教职工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或校长任组长,有关校领导任副组长,其成员有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财务处、后勤管理处、学生处、宣传部、党委办公室、校办公室、教代会、工会的主要负责人。

离退休教职工由原工作的中层单位负责管理。要把离退休教职工工作纳入任期目标责任,摆在日常工作议程,统一安排部署,统一检查考核。要严格执行《四川农业大学离退休教职工管理工作暂行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要经常过问离退休教职工工作,在领导班子内确定专人分管该项工作。定期分析研究离退休教职工的状况,加强同离退休教职工的联系,及时传达有关文件精神,沟通思想,倾听意见,落实相关的政治、生活待遇,切实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组织部和人事处是学校离退休教职工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负责指导中层单位的离退休教职工工作,并负责督促检查离退休教职工各项政策规定的落实。

三、重视发挥离退休教职工的作用

离退休教职工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保持着优良的传统和作风,具有独特的优势,是学校的宝贵财富。要根据其身体状况和专业特长,坚持自愿和量力、学校需求同个人志趣相结合的原则,鼓励离退休教职工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关心教育下一代、传授科学文化知识、开展咨询服务、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精神文明创建等活动,支持离退休教职工以各种方式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四、加强和改进离退休教职工中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离退休教职工中的党组织建设。党员离退休教职工达到规定人数,应单独建立离退休教职工支部或小组,选配好支部书记或党小组组长,坚持定期过组织生活,健全工作制度,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离退休教职工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坚持不懈地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作为离退休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内容,采用多种方式开展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形势与任务、民主与法制和科学文化知识的教育,积极进行正面引导,按规定及时传达重要会议精神,定期通报情况,使离退休教职工了解政策,认清形势,以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安享晚年,续写好自己的光荣历史。

五、深入开展中华民族爱老敬老优良传统的教育

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师生员工中广泛进行敬老、养老、助老的道德教育,开展评选文明健康老人、文明园村、文明家庭等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把中华民族敬老、养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作为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内容,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和行政管理等手段,进一步在全校树立尊重、关心、帮助离退休教职工的良好风尚。

六、加强对离退休教职工协会的指导

离退休教职工协会是党委领导的离退休教职工自愿参加的群众组织,主要任务是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开展体育健身和文化娱乐活动,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努力实现健康长寿。学校为离退休教职工协会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条件,人事处对其工作进行指导。工会要关心离退休教职工的生活,积极支持离退休教职工协会的活动。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是离退休教职工开展文体活动的场所,由人事处负责管理,要增加开放时间,充分发挥现有场所的效能。

七、提高离退休教职工管理和服务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

组织部、人事处和各中层单位直接从事离退休教职工管理和服务工作的人员,要充分认识离退休教职工工作的重要性,树立全心全意为离退休教职工服务的思想,虚心向离退休教职工学习,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密切同离退休教职工的感情,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为离退休教职工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努力开创离退休教职工工作的新局面。要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提高政策水平,严格执行有关规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主动,认真细致,周到耐心,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中共四川农业大学委员会

  四川农业大学

 ○○一年四月二十四日

                                  

 

【作者:                        审稿人:(Top)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