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多措并举 牢记使命 爱心战“疫”

点击数:2020-04-11 09:37:17 来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离退休党委、离退休管理处践行初心使命,按照学校党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及时传递学校对离退休教职工的关爱,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工作。

迅速响应,强使命担当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离退休党委、离退休管理处迅速响应,于129日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第一时间传达学校党委相关要求,制定《离退休党委、离退休管理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工作方案》,多次在线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所有工作人员特别是所有党员,务必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履行岗位职责、强化使命担当、守土尽责,将疫情日报、带班值班、协助排查等工作责任到人,把学校防疫措施落地、落实、落细。

综合考虑疫情发展和离退休工作实际,经工作小组研究,于129日(正月初五)发出“暂停开放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家属区活动室”的通知;以电话、微信等方式与部分高龄、外地(疫区)等老同志保持密切联络,在转达学校关心问候的同时宣传疫情防控要点,消除老同志恐慌心理;安排工作人员定期巡查校园,及时劝阻校内聚集、稳定居家心态;协助多部门完成校内租房、国(境)外等人员核对和信息反馈,主动与校区防控办、信教中心、后勤等部门反馈老同志们的需求,协调解决老同志们的实际困难。

众志成城,汇集正能量

自疫情发生以来,离退休党委、离退休管理处高度重视老同志的思想动态和网络舆情,不断强化“线上线下”的正面引导和安抚提醒。安排专人全天候收集舆情,定期发送官方媒体的疫情信息、健康知识、防范措施和工作通知,倡议广大离退休教职工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学校党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具体要求,提升科学防控意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正面引导、回应关切,群防群控、辟谣扶正。

截至目前,“川农离退休”公众号、处网页、微信群已累计推送、转发“疫情下的老年健康管理讲座”等疫情防控相关文章90余篇,阅读量近2000人次(未统计转发文章阅读量),已成为特殊时期与广大离退休教职工沟通联络的重要媒介。

224日起,离退休党委、离退休管理处在全校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抗击新冠疫情”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得到三校区老同志们积极响应。截止目前,陆续收到主题作品、主题感言等30篇(幅),大家用饱含深情的诗歌、书法、绘画、摄影等艺术作品和肺腑感言,表达对疫情的关切、对抗疫者的关爱和对抗击疫情的信心与决心,展示他们众志成城、乐观向上、凝聚和传递正能量的精神风貌。

9187

初心永炽,大爱战大疫

227日,学校党委下发《关于组织全校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离退休党委根据老同志们居住分散、行动不便、出门感染风险高、电子转款不便等实际情况,庚即制定了务实、有序、高效的捐款工作方案,提倡微信、支付宝等电子转账的同时,将捐款人员分地区、分校区、分支部化整为零,通过网络、电话、短信、邮件等将捐款事宜及时告知每一位党员,并在三校区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设置现金捐款点,每天安排工作人员指导如何使用电子设备捐款、维护捐款现场秩序,适时对捐款现场进行消毒。捐款中,离退休党委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书记、支委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广大党员、群众克服种种困难,将捐款交给党组织。

大难之中见大爱,截止35日,离退休教职工共捐款11余万元,充分体现了他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一片赤诚,用实际行动传递着共同抗击疫情的正能量。

统筹推进,工作不掉线

为了确保疫情期间工作不断档、不掉线,离退休党委、离退休管理处先后多次在线召开党委委员、在职职工、在职党支部工作会议,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纪律,安全有序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离退休党委结合疫情防控实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党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支部党建,把疫情防控举措变成自觉行动,奏响离退休教职工疫情防控最强音。

依托“川农离退休”、微信群等同上“党委(党组)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微党课,推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材料20余篇,提倡线下自学、线上围绕“疫情防控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疫情防控话榜样、话担当、见行动”等话题展开交流讨论。截止目前,已有在职党支部、商学院、动科院等党支部开展在线组织生活,在特殊时期,将 “活形式”与“硬要求”充分结合,进一步凝聚了党员力量,合力共铸“战斗堡垒”。

离退休管理处认真落实学校各项安排部署,拟定2020年工作计划,核定科室及人员岗位职责,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制(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度》、《离退休党委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离退休教职工日常联络办法》、《离退休教职工参赛奖励办法》等相关文件;协调人事、财务等部门核算离退休教职工人员,发放季度生日费、三八节慰问费、支委工作补贴等;推出“抗击疫情 心系三农”、“离退休教职工‘抗击新冠疫情’主题作品展”等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展示学校离退休教职工同心抗疫的坚定信念和身体力行;慰问住院病人、逝世教职工家属等30余人;随着疫情持续向好,目前已恢复阅览室图书借阅工作,正规范有序地推进集体活动预案筹划、活动室安全检查和设施维护等各项准备工作。

我们再次提醒: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还未过去,请大家不要放松警惕,不能掉以轻心。

我们再次倡议:请大家少外出、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在做好自身和家庭防护的同时,理解支持并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勠力同心,共克时艰。

【作者: 田志豪                       审稿人:ltxc(Top) 返回页面顶端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