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点击数:2020-06-30 08:51:47 来源: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629日,学校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部署和重点工作,胸怀大局,真抓实干,攻坚破难,为抓好疫情防疫、服务四川农业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做出川农大的贡献,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上,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会上关于“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的讲话精神,并邀请法学院唐薇副教授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专题辅导。大家还学习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全省全面从严治党视频会等重要会议精神。

党委书记庄天慧谈到,《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学校最近修订出台多项制度,同样着眼于提升学校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助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希望大家学习宣传到位,有效推动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落地落实。

庄天慧传达学习了省委读书班精神。她表示,本次读书班背景特殊,意义重大,会议聚焦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三个主题,对于科学判断形势、准确把握大局、推动实际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有利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结合学校工作,庄天慧指出,要做到三学、三贡献。三学即学出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学活因事因势、精准施策的科学方法,学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战略内涵。要坚决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工作推动中来,体现到政治担当中来。在工作推进中,要坚持直面矛盾攻坚破难,坚持整体谋划分类指导,坚持尊重民意回应关切,坚持依法依规防控风险,确保各项改革顺利推进。

“三贡献”即抓好疫情防控,为四川疫情防控做贡献;助力“农业多贡献”,为服务四川农业产业发展做贡献;抢抓机遇,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做贡献。

庄天慧说,当前,要毫不动摇的抓好疫情防疫工作。只要疫情存在一天,警报就一刻也不能解除,决不能有丝毫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针对疫情中暴露的短板弱项,查漏补缺,细化措施,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安全稳定。

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四川省提出“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的工作思路,对此,庄天慧希望大家聚焦“农业多贡献”目标,充分发挥科技、人才、智力优势,把握学校和农业农村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契机,致力科研项目、开展科技创新、培养农业人才,为全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出川农大的贡献。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庄天慧要求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重要内涵,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围绕“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目标定位,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在项目、平台等建设上做出新贡献,谋求新突破。

她还对近期召开两代会、人才招聘、帮扶经济困难师生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希望大家认真对照上半年学校工作任务清单,始终保持战时状态,始终保持拼劲、干劲、闯劲,围绕中心工作,迎难而上,担当担责,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坚持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

校长吴德希望大家进一步强化岗位职责意识,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尤其是要抓好双支计划、专业建设计划两大计划的宣传、落实。他要求各院所负责人要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对照指标,帮助教师找准奋斗目标,助力教师成长,助推学校发展,服务地方经济。要进一步抓好研究生培养,落实过程管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明确导师责任,让他们做好学生的学术引领者、科研合作者、职业生涯的规划者、情感的指导者。要进一步做好学科和专业的规划,把一流学科和一流本科建设落到实处。

吴德强调,要抓好一流本科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必须注重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防止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两张皮”问题。课程思政建设中始终坚持教师是主力军、课程建设是主战场、课堂是主渠道,教师要具备五大素质:品行好、学术水平高、交流沟通能力强、治学境界高、以生为本,关心关爱学生,引导学生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增强学生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培养出知农爱农创新人才。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共同听取了省农业厅厅长杨秀彬所做的成渝双城经济圈专题学习报告。

党委副书记张强,省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副书记、校纪委书记王斌,副校长陈代文、刘登才、李明洲等分别谈了学习感受,他们认为民法典是调整人民群众、各行各业社会生活与经济生活的基本法,堪称“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其颁布施行是全面加强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契机,需要强化法治思维,学好用活民法典,让遵循民法典、遇事找法、化事靠法成为基本生活方式和新风尚。他们就疫情防控、期末考试、党纪教育、招生宣传等近期重点工作作了部署,提出了要求。

会上,庄天慧还宣读了卢艳丽为我校党委常委的任命。

【作者:                        审稿人:ltxc(Top) 返回页面顶端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