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老促会开展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专题调研

点击数:2020-09-07 16:24:30 来源: 四川省老促会

按照四川省老促会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为了了解四川省革命老区贯彻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564号)和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实施意见》(川委办〔201650号)两个文件的落实情况,四川省老促会会同省发改委、省扶贫开发局、省政协民宗委、省委统战部等单位组成联合调研组,深入部分革命老区开展专题调研。

113CE

7-8月下旬,调研组在省政府原省长、省老促会老会长宋宝瑞和省老促会会长董玉梅带领下,先后赴广元、巴中、达州、南充、雅安市和安岳县开展实地调研,听取各地情况汇报13次,实地调研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红色旅游及旅游产业、工业园区、石化产业及新型产业发展创新等方面19个点位,围绕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实地调研了安岳县通贤镇文寨村、长河镇狮子坝村、文化镇桥村的柠檬产业和温氏兴隆种猪场,参加了县农村妇女技能培训班开班仪式。调研了巴中市通江银耳博物馆、达州市宣汉县蓝莓谷农业开发园区等农业产业项目,考察了阆中市五龙村的民宿旅社和农耕文化体验馆、雅安市荥经县龙苍沟镇发展“清风雅雨小镇”“熊猫宁静谷”等乡村旅游项目;围绕有序开发老区优势资源,考察了中石油安岳天然气净化有限公司、宣汉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区、锂钾产业园区等资源开发利用项目;围绕红色文化保护利用,瞻仰了川陕革命根据地通江红军烈士陵园、王维舟纪念馆、阆中杜光华将军事迹陈列室等红色文化遗址。

调研组采取座谈交流、实地调研、听取情况汇报、收集材料等多种方式,全面深入了解两个《意见》贯彻落实情况,各地党委政府在贯彻落实两个《意见》的具体做法、经验成效、问题短板,各地老促会对两个《意见》贯彻落实情况,听取对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及与乡村振兴有续衔接、老区进一步开发建设的意见建议。总体认为:老区各地党委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奔小康的目标,各地党委政府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加快老区发展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优势资源开发、特色产业培育、生态环境保护、民生改善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并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体现了依托主导产业扶贫、依托特色产业扶贫、依托园区建设扶贫、依托旅游开发扶贫、依托龙头企业扶贫和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加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深化政策扩大开放,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举措,取得了可喜成就,探索总结了好经验、好做法。

在专题调研中,调研组与有关人员深入开展交流互动。省政府原省长、省老促会老会长宋宝瑞参加了到广元、巴中的调研活动,对广元、巴中市委市政府和老促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建立老区脱贫攻坚成果后续巩固长效机制、建立保障体系防止因病返贫、在保护好生态的前提下如何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等,提出了见解和思考。

1470F

省老促会会长董玉梅在调研中感到老区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两个《意见》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把重要性、紧迫性和老区人民的期盼与真抓实干、快速推进、政策支持、形成合力、做出实效结合起来。短短几年来,在脱贫攻坚奔小康,加快老区发展建设中取得了显著成绩,作出了巨大贡献,老区人民脱贫摘帽建成小康、幸福满满,令人感动、深受教育。各地老促会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在助推贯彻落实两个《意见》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调研,努力办实事,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为百姓脱贫致富献计出力,为加快老区发展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衷心感谢各地党委政府对老促会工作的领导和大力支持。同时,董玉梅还就当前发展的要求、老区如何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了建议,对各地老促会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积极助推老区经济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提出了希望。

调研组还对各地提出的相关问题,开展了交流探讨。

5月上旬,省老促会下发了调研通知及调研提纲,请各地老促会同步开展协同调研。各地党委政府及老促会对此次调研高度重视,给予了大力支持,准备充分、选点精心、材料详实、情况全面。各地党委均安排领导及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调研组座谈会介绍情况、陪同调研。调研期间,时值巴中市老促会换届举行第四届会员(理事)大会,宋宝瑞、董玉梅等领导应邀到会祝贺,巴中市委书记罗增斌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相关部门强化工作保障,大力支持老促会工作。

省老促会副会长赵万华、傅春华、徐刚毅,省政府参事、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原主任刘宇,省发改委县域经济处调研员何孝港,省扶贫开发局社扶处调研员蔡广兵,省政协办公厅民宗处调研员卿晓红、文强,省委统战部老干处调研员王小玲,省老促会秘书长武晓玲,副秘书长王炳占、洪国兴、于方参加了专题调研。

【作者:                        审稿人:ltxc(Top) 返回页面顶端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