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进行时】园艺学院“五老”讲党课开讲

点击数:2021-04-12 10:05:17 来源: 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为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掀起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新高潮,49日,园艺学院“红色百年 党旗飘扬”系列活动之“五老”讲党课举行。活动邀请老党员、老教师、老专家张光伦教授担任主讲,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和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张光伦教授以《我与党的五十年》为题,从求学、治学和工作三方面分享了他的入党初心。作为拥有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还着重分享了对党的认识、体会和感悟,以此启发青年一代如何做人、如何做学问、如何为党的事业艰苦奋斗。

“我今天和大家分享的都是我的亲身经历,都是‘原生态’的,每个人都要牢记历史,珍惜当下……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新中国好、共产党好、社会社会主义好,幸福来之不易……”,张光伦教授回顾了自己的风雨求学路,讲述了自己在艰难岁月里发奋求学的故事,鞭策大家珍惜眼前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奋斗,建设更美好的祖国。他告诉同学们,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有苦楚,但这都不应当成为阻挡我们提升自己知识和能力的拦路虎,“知识就是力量,希望每个人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求知欲。”

讲到自己教学科研的经历,张光伦始终坚持“向科学进军”,坚持做到两点:一是不误人子弟,对重要问题一定自己要先弄明白,把经过自己消化后的成熟的、系统的、逻辑严谨的、口头表达精炼准确的内容讲给学生听,不浪费学生的时间,同时还要注意对学生的答疑与反馈;二是跟紧党的领导,秉承艰苦奋斗的作风,主动学习党的重要精神,既要吾日三省吾身,也要在民主生活会上当别人的“镜子”。作为党员,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时刻注意党员身份,牢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是群众看得到的,要确保自己做的每件事情不能落伍,不能丢党的脸,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要将本职工作做出成绩,不空谈、不追名逐利,多干事,为党和国家建设事业添砖加瓦。科研上要吃苦耐劳,多读书、广见闻、勤实践、多研究、常更新、持之以恒,做到治学求真知,不要对书籍资料成果太过迷信,永远要掌握第一手资料,实践方能出真知。

“我的入党初心就是自然而然产生的忠心、信心和敬畏心。我从一个‘穷小子’到人民教师,从点松子油灯求学到如今的美好生活,一切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我们每个人都应当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为建设我们伟大祖国贡献力量”,党课最后张光伦谈到。

“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学习张老教授这种对知识无限渴望的精神,要传承张光伦教授一辈子爱党、爱国、爱校的赤诚之心;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要立足工作岗位,大力发扬工匠精神,持之以恒,矢志不渝,正确定位,在自己的角色上承担好职责,努力去实践并证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这句誓言。” 在张光伦教授党课结束后,园艺学院党委书记袁志香讲到。

报告人简介:

张光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著名果树生态学专家,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通讯评议专家,四川省园艺学会副理事长,先后任《果树科学》《果树学报》编委、顾问,为四川省果树学首批硕导、博导和教授。曾任四川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为我国果树生态学、山地果树和亚热带果树科学进行了奠基性和开拓发展工作。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园艺生态学》和参编全国协编专著《苹果学》《现代果树科学研究》等学术专著15种和《果树栽培学各论》等18部教材的编、审。获四川省首届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二、三等奖4项,主持获四川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省部级优秀教材奖2项,获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称号。先后主持和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全国协作、省科研项目20余项。

【作者:                        审稿人:ltxc(Top) 返回页面顶端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