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短时效果奇佳可能加了违禁品

点击数:2016-09-22 16:11:33 来源: 快乐老人报

   既然保健食品已成为不少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那么如何正确选好、吃好保健食品,真正受益于保健食品,则是我们要弄清楚的问题。受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托,复旦大学法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厉曙光团队执笔编撰了《“三高”人群如何选择保健食品》一书,为老年人吃好保健品提出相关参考意见,本报摘录如下。(整理/闵慧)


    保健食品中有这些物质是非法的


    有的保健食品在短时间内效果特别好,有可能是非法添加了一些化学药物。这些非法添加化学药物的保健食品危害很大,如减肥类产品中易添加的西布曲明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它有可能引起肝功能异常。而辅助降血糖类产品中容易添加的格列本脲,长期大量服用会造成病人的低血糖和肾病,甚至导致死亡。尤其对于一些患病人群,除了药物本身的副作用,服用非法添加化学药物的保健食品后还会干扰正常治疗,容易加剧和延误病情。并且保健食品违法添加药物的剂量无法控制,更谈不上产品质量,可能危及生命的严重副作用更容易出现。为避免买到添加了化学药物的保健食品,建议大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正规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中可能非法添加的物质名单(第一批)2012年12月14日发布


    序号    保健功能                   


    1  声称减肥功能产品   


    可能非法添加物质名称:西布曲明、麻黄碱、芬氟拉明


    2  声称辅助降血糖(调节血糖)功能产品 


    可能非法添加物质名称:甲苯磺丁脲、格列苯脲、格列齐特、格列吡嗪、格列喹酮、格列美脲、马来酸罗格列酮、瑞格列奈、盐酸吡格列酮、盐酸二甲双胍、盐酸苯乙双胍


    3  声称缓解体力疲劳(抗疲劳)功能产品  


    可能非法添加物质名称:那红地那非、红地那非、伐地那非、羟基豪莫西地那非、西地那非、豪莫西地那非、氨基他打拉非、他达拉非、硫代艾地那非、伪伐地那非和那莫西地那非等PDE5型(磷酸二酯酶5型)抑制剂


    4  声称增强免疫力(调节免疫)功能产品   


    可能非法添加物质名称:那红地那非、红地那非、伐地那非、羟基豪莫西地那非、西地那非、豪莫西地那非、氨基他打拉非、他达拉非、硫代艾地那非、伪伐地那非和那莫西地那非等PDE5型(磷酸二酯酶5型)抑制剂


    5  声称改善睡眠功能产品  


    可能非法添加物质名称:地西泮、硝西泮、氯硝西泮、氯氮卓、奥沙西泮、马来酸咪哒唑仑、劳拉西泮、艾司唑仑、阿普唑仑、三唑仑、巴比妥、苯巴比妥、异戊巴比妥、司可巴比妥、氯美扎酮


    6  声称辅助降血压(调节血脂)功能产品


    可能非法添加物质名称:阿替洛尔、盐酸可乐定、氢氯噻嗪、卡托普利、哌唑嗪、利血平、硝苯地平


    保健食品禁用物品名单


    (按笔划顺序排列)


    八角莲、八里麻、千金子、土青木香、山莨菪、川乌、广防己、马桑叶、马钱子、六角莲、天仙子、巴豆、水银、长春花、甘遂、生天南星、生半夏、生白附子、生狼毒、白降丹、石蒜、关木通、农吉痢、夹竹桃、朱砂、米壳(罂粟壳)、红升丹、红豆杉、红茴香、红粉、羊角拗、羊踯躅、丽江山慈姑、京大戟、昆明山海棠、河豚、闹羊花、青娘虫、鱼藤、洋地黄、洋金花、牵牛子、砒石(白砒、红砒、砒霜)、草乌、香加皮(杠柳皮)、骆驼蓬、鬼臼、莽草、铁棒槌、铃兰、雪上一枝蒿、黄花夹竹桃、斑蝥、硫磺、雄黄、雷公藤、颠茄、藜芦、蟾酥。


    继发性高血压不宜吃保健食品


    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这三类疾病是老年人常见病,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三高人群都适合吃保健品。


    高血压


    一般而言,血压偏高和患有高血压病的人适宜服用“辅助降血压”功能的保健食品。保健食品适合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服用,继发性高血压服用效果不理想;患病时间越短、血压越接近正常范围,服用保健食品血压控制情况越理想。食用保健食品辅助降血压应以舒张压下降≥10毫米汞柱或降至正常,收缩压下降≥20毫米汞柱或降至正常为有效标准;应以平稳血压、延长发病周期、逐步减少对药物的依赖为保健目的。此外,国家规定,“辅助降血压”功能保健食品的“不适宜人群”为少年儿童。


    高血糖


    辅助降血糖功能的保健食品的适宜人群是血糖偏高的人,主要是患有糖尿病的人。不适宜人群为少年儿童。但一些辅助降血糖保健品由于含有一些特殊成分,有些患者并不一定适合服用,因此购买服用前请仔细阅读说明书。


    高血脂


    辅助降血脂功能保健食品的适宜人群为:有高血脂家族史者;体重超重;中老年人;长期饮食过量者;绝经后妇女;长期吸烟、酗酒者;长时间坐着的人;生活无规律、情绪易激动、精神处于紧张状态者;患有肝肾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者。不适宜人群为少年儿童。此外,某些具有降血脂作用的保健食品成分儿童是不能服用的。如多不饱和脂肪酸中的DHA与EPA含量比例为2.5∶1以上的,适用于青少年学生改善记忆。DHA与EPA含量均等或EPA含量高于DHA的,只适用于中老年人降血脂,青少年不宜食用,服用EPA过多会影响性发育,可能会促进性早熟。


    ■知多点


    高血压90%是原发性 


    高血压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两种,原发性高血压指以血压升高为主要临床表现而病因未明确的独立性疾病,占高血压病人的90%以上。继发性高血压是指继发于其他疾病或原因的高血压,是某种疾病的表现之一。


    瘦子抽烟也易高血脂


    血脂偏高、胆固醇异常与饮食运动有一定关系,但年龄、性别、冠心病家族史等也是重要的危险因素,而且这些因素是很难改变的。此外,同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甚至有吸烟习惯等也是导致血脂升高、胆固醇异常的重要因素。很多体重较轻的人与严格素食者有上述危险因素,也可能会出现高血脂症状。


    糖友的胆固醇目标值应低于正常值 


    体检化验单上胆固醇指标没有箭头就代表胆固醇正常吗?体检化验单上的参考值是针对整个人群的,但对于已有冠心病或糖尿病等病,或已经发生过心梗、中风的患者,血脂治疗值和目标值要求更严格,应低于化验单上的参考值,即“坏”胆固醇(LDL-C)需低于80mg/dl或者2.1mmol/L。重点人群,即40岁以上男性、绝经女性、肥胖、有黄色瘤、有血脂异常及心脑血管病家族史者的胆固醇指标也不能仅仅参考化验单上“不高于3mmol/L”这一指标。

【作者:                        审稿人:(Top) 返回页面顶端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