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穴位给五脏六腑洗澡

点击数:2016-10-21 09:01:07 来源: 广州日报、快乐老人报











    在中医看来,我们体内常暗藏着一些毒素,这些毒素如果堆积在五脏不及时排出体外,就会加速五脏的衰老和产生疾病。今天就教给大家一些方法,把这些毒素找出来然后排出去。


    肝脏排除毒素找太冲


    毒素在肝脏蓄积时,指甲上会有明显的信号。指甲表面有凸起的棱线,或是向下凹陷,说明毒素在肝脏蓄积。偏头痛,脸部的两侧长痘痘,也是肝脏需要排毒的表现。


    【解决方法】


    肝脏排毒要按压太冲穴。太冲穴在足背第一、二跖骨结合部之前的凹陷中。每日用拇指按揉3-5分钟,感觉轻微酸胀即可。不要用用力,两只脚交替按压。


    心脏藏毒素舌头易溃疡


    如果心脏内残留了毒素就会表现在舌头溃疡、额头长痘痘,严重的时候会出现失眠、心悸,时常伴有胸闷和心脏刺痛的感觉。


    【解决方法】


    心脏排毒要穴是少府穴,该穴在手掌第4、5掌骨之间,握拳时小指与无名指指端之间。按压这个穴位不妨用些力,左右手交替。


    长色斑警示脾脏要排毒


    面部长色斑的女性表示其消化系统能力较弱,常是脾脏藏有毒素的表现。口气明显,唇周长痘或溃疡的,要注意脾脏的保养,也是毒素蓄积的表现。


    【解决方法】


    商丘穴是脾脏排毒要穴,位于内踝前下方的凹陷中,用手指按揉该穴位,保持酸胀感即可,每次3分钟左右,两脚交替做。


    肤色晦暗得给肺脏排毒


    中医认为肺管理全身的皮肤,当肺中毒素比较多时,毒素会随着肺的作用沉积到皮肤上,使肤色看起来没有光泽,皮肤呈锈色,晦暗。肺脏和大肠是一套系统,当上面肺脏有毒素时,下面肠道内也会有不正常淤积,就容易出现便秘。


    【解决方法】


    肺脏排毒要穴是合谷穴(俗称虎口), 可以用拇指和食指捏住这个部位,用力按压。


    肾脏排毒按压涌泉穴


    中医认为,肾脏管理体内的液体运行,肾脏堆积毒素后,排出多余液体的能力降低,就出现了水肿。人体肾脏堆积毒素后还容易出现体倦、神疲思睡、四肢无力的症状。


    【解决方法】


    肾脏有毒素就要经常按揉涌泉穴,排毒效果明显。涌泉穴位置在足底的前1/3处(计算时不包括足趾),这个穴位比较敏感,不要用太大的力度,稍有感觉即可,以边按边揉为佳,持续5分钟左右即可。(摘编自《广州日报》)

【作者:                        审稿人:(Top) 返回页面顶端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