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专家进果园 手把手传授技术 ——“二老一新”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赴香花村开展助农服务

点击数:2021-03-26 17:23:57 来源: 金秋雨韵公众号

近日,由雅安市委老干部局和雨城区人才办、雨城区委老干部局牵头组织的“二老一新”结对共建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和川农大专家一行,赴草坝镇香花村四组脆红李、柑橘种植果林,现场指导果树管护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助力产业发展。

香花村现有脆红李500余亩,柑橘类果林100余亩,2021年新发展经济果林近100亩,一直以来受到红点病和细菌性穿孔病、食心虫等病虫害。“二老一新”志愿服务队收到果农反映后迅速与川农大果树专家廖明安、何临春,农业病虫害防治专家文成敬、陈文瑞对接,赶赴果林,手把手传授技术,给果农们吃下了“定心丸”。

志愿服务队专家一行了解果农们遇到的各种难题,针对果树病情“开方治病”。结合果园气候、土壤性质和果树生长要求等,现场为果农传授土地养护、病虫害防治、品质改良、灌溉施肥、果园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并现场示范枝叶修剪、扭梢打杈、疏梢保果等技术,不断提升果农们的科学管理水平。

通过老专家们的现场权威指导,果农们对果树管护和病虫害防治技术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掌握,从传统种植观念里跳出来,期望通过高投入和科学管理达到高产增收。同时“二老一新”志愿服务队专家表示将持续关注香花村果树产业发展,定期通过远程咨询、现场指导的方式加强对果农的指导,为乡村产业发展助力。

“二老一新”结对共建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是由老干部、老专家和高层次引进人才组成的乡村振兴“智囊团”,有效整合了老干部政治优势、老专家经验优势、新青年创新思维,三管齐下助力乡村振兴。自2019年以来,对香花村、范山村、上横村等开展帮扶,帮助销售大头菜4万余斤,茶叶300余斤,实地指导生猪养殖、重楼种植、茶叶种植等20余次,线上咨询100余次,与老百姓共商发展思路、共推产业项目,切实增强了村级造血功能,形成了共同助力乡村振兴的良好格局。

【作者:                        审稿人:ltxc(Top) 返回页面顶端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