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业科技学院干友民教授主编书籍 入榜“2021年四川好书”

点击数:2021-11-29 08:53:43 来源: 四川农业大学草业科技学院

近日,四川省新闻出版局发布了“2021年四川好书”入选名单。草业科技学院退休教师干友民教授主编的《四川草地主要野生植物图谱集萃(藏汉双语)》荣登“2021四川好书”榜单。

该书是目前国内首套首次以藏汉双语方式反映四川草地的大型图谱专著。全书共计5册,利用彩图与植物分类术语相结合的形式描述了共计56科、289属、827种植物的形态特征、生长环境等,充分展示了每一种植物的根、茎、叶、花,以利于使用者熟悉、掌握植物分类与鉴定的知识要点。这种以分属方式呈现植物的科普图书既丰富了四川草地野生植物的相关资料,又填补了该地区野生植物图谱的空白。

该书分类精细,收集种类齐全,为抢救和保护珍稀濒危植物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其创新性的双语出版,对于提升青藏高原东南缘、川西北地区广大基层科技人员植物分类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防治草场退化,改善生态环境,科学有效地保护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具有重要意义;对于青藏高原东南缘、川西北地区广大农牧民快速准确识别当地草地常见植物,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大价值。

据悉,按照《四川好书评选办法》,经专家评审、集体审定、社会公示,最终遴选出13家出版社的24种图书。这24种图书囊括了主题出版类、人文社科类、文学艺术类、少儿类、科普生活类等门类,内容丰富,精品不断,其中多本书籍已奖项加身,彰显着振兴四川出版的实力和创新力。

【作者:                        审稿人:(Top) 返回页面顶端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