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入冬后这样吃,让你长寿又健康!

点击数:2020-11-16 09:12:48 来源: 人民日报公众号

冬季进补吃什么?这是与个人身体健康相关的大事。其实入冬后只要常吃这10种食物,就能让你长寿又健康!

土豆

别小看这不起眼的土豆,作为冬季常见易储的蔬菜,它可是养气的首选食物。


土豆味甘、性平,对脾、胃很好,长期食用有解毒消炎、降糖降脂、强身健体、美容防衰的功效。



萝卜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长寿的人在冬天一定离不开萝卜。


萝卜水分充足,能化积滞、消食积、消渴、止痢等;想止渴化痰、助消化,可以生吃;想消食健脾,就蒸熟吃,相当补益。


小米

冬天家里一定要备一些小米,它绝对是极好的滋补佳品,适合脾胃虚弱的人食用,对体弱生病的老人更有益。


小米粥熬好后放置几分钟,待变温后最上层凝聚一层膜状物,就是“粥油”,具有保护胃黏膜的作用。


红薯

冬天红薯的吃法很多,每一种都对身体健康有益,但是不能多吃。


红薯含有大量黏蛋白,能增强免疫力,消除活性氧。红薯中含钙、镁较多,所以能防治骨质疏松症。蒸、煮红薯或者熬红薯粥,都能发挥红薯补益脾胃之气的功效。


韭菜

韭菜四季都有,但冬季食用最好,最有益于贮藏人体阳气。


冬季气温较低,韭菜性温,可以补益肾气,旺盛精力,增补阳气。


白菜

大白菜几乎是冬季最常见到的菜,还真别嫌弃,多吃白菜健康又美丽。


大白菜属于粗纤维食物,能养胃降脂,清热利便,它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具有很好的护肤养颜效果。


山药

山药被称为“神仙之食”,是典型的药食两用的食物。


食用山药可以增益肺气,进而使皮肤细腻白皙,美白肌肤。用来炒或炖都很好,但上火或便秘的人要少吃。


鲫鱼

民间有“冬鲫夏鲤”之说,指夏天适合吃鲤鱼,冬季以鲫鱼最佳。


鲫鱼鲜美,所含的蛋白质较多,易于消化吸收,能防治肝肾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常吃可增强抗病能力。


板栗

作为坚果界的“红人”,板栗钙含量很高,是优良的补钙食品,对防治骨质疏松有效。


板栗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矿物质,能防治高血压、抗衰老、延年益寿;板栗可当作零食,或用来做菜,但糖尿病患者要少吃。


冬瓜

常吃冬瓜,既能促进脂肪消减,又能利尿排湿。用冬瓜煲汤,能让你在三九严寒里温暖瘦身。

 

冬瓜中的微量元素锌、镁,能促进人体生长发育,保持精神饱满,面色红润。

【作者:                        审稿人:ltxc(Top) 返回页面顶端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