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秋教授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点击数:2020-01-10 16:52:06 来源: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统战部

110日,北京传来喜讯,我校周小秋教授主持的“草鱼健康养殖营养技术创新与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周小秋主持获得的第二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周小秋教授携项目组成员邝声耀、冯琳、戈贤平、刘辉芬、史合群赴人民大会堂参加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红烧草鱼、水煮草鱼、糖醋草鱼、清蒸草鱼等诸多数不尽的草鱼做法,是大众餐桌上的被津津乐道的美食,却不知将草鱼养得好、让人吃得放心,就是周小秋团队攻克15年的科研目标。该项目瞄准我国草鱼养殖中存发病率高和肉质下降的产业难点问题,紧紧围绕增强草鱼“器官健康”和改善“鱼肉品质”的营养和饲料调控理论与技术研究并应用,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

成果率先系统揭示了35种营养物质增强草鱼“器官健康”和改善“鱼肉品质”的作用及机制,丰富了鱼的健康营养理论;突破了国内外主要以生产性能为营养和关键饲料技术目标的模式,以“器官健康”和“鱼肉品质”为营养技术和关键饲料技术目标,研究确定了35种营养物质营养需要量参数8套,关键饲料技术23项,创新了保证草鱼“器官健康”和改善“鱼肉品质”的营养技术和关键饲料技术体系;首次以“器官健康”和“鱼肉品质”为饲料产品目标,研制了一系列水产专用饲料产品和配套技术。

成果获得国家新饲料添加剂产品证书1个;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论文、制定国家、行业和企业标准,获授权专利30余件,获有机、无公害鱼和产地认证证书30余个。研究成果在全国16个省市的企业推广应用,创造了重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作者:                        审稿人:ltxc(Top) 返回页面顶端
来源